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

ArcGIS中读取.bil文件

客户现有一应用程序可读取.bil栅格文件作为高程背景显示,如下图:
planetbil 
数据文件有:demo.bil文件(2,077,616字节),index文件(74字节),projection文件(58字节)。现需要转入ArcGIS平台来进行显示,查看帮助,ArcGIS对.bip栅格格式有原生支持。但在ArcMap中加载该文件时,确报错无法打开。
查看ArcGIS关于.bil格式的帮助说明,得知.bil是一种未经过压缩的二进制文件。存储格式如下图:
bilformat 是按行依次存储每个波段每列像元信息的。要在ArcGIS中显示,必须有一个.hdr头文件描述其所需的一些元数据信息才行。而拿到的数据中并没有这个.hdr文件,所以要构造出该文件。查看.hdr文件的说明,是以文本方式记录了该栅格文件的行、列数,每个像元值所占的大小等内容。而原来的应用程序之所以能够读取该图像,也离不开这些信息。用记事本打开index文件,内容如下:

demo.bil 641890.000000 656130.000000 3251870.000000 3281050.000000 20.000000

乍一看并没有.hdr文件中所需的信息,但能看出上述的5个数字分别代表了.bil文件空间范围和空间分辨率。由此我们来推导.hdr文件所需的元数据信息:

  • NROWS:栅格文件的行数,(3281050-3251870)/20=1459;
  • NCOLS:栅格文件的列数,(656130-641890)/20=712;
  • NBANDS和NBITS:分别代表栅格文件的波段数和存储一个波段中每个像元值所需的比特数(pixel depth),index文件中并没有这两个信息。但.bil文件是未经过压缩的,所以我们用.bil文件的大小除以行数再除以列数,2077616/1459/712=2,得知每个像元位置上所有波段值共占2个字节(16bit)空间。理论上可以是NBANDS等于1,NBITS等于2×8=16,也可以是NBANDS等于2,NBITS=8。但我们知道逻辑上此图记录的是高程信息,相当于dem,所以应该只有一个波段,由此得知NBANDS=1,NBITS=16;
  • PIXELTYPE:由于是高程信息,所以pixel value都是正值,因此此处是UNSIGNEDINT;
  • BYTEORDER:存储每个像元值字节的排列顺序。可以由高位到低位的M,也可以是由低位到高位的I。结合原程序代码,得知此处是M。

由此创建的.hdr文件如下:
image  有了正确的.hdr文件后,就可以在ArcMap中直接加载了(projection文件用于设置正确的投影信息):
image

感谢@红毛小屁孩的指导帮助,比帮助文件好用得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